某🐟

bg人
很少磕bl,除非是仙品我才会磕

同人的初衷是什么

苏执:

因为喜欢原作,因为喜欢某个角色,希望看他在不同的故事架构中的表现,希望他在某个世界观中可以获得幸福。


所以我们用自己的笔开始创作。


写同人的大部分都非专业作家或画手,只是凭着一腔感情就投入了。


但起源点是爱,就可以包容一切,不分优劣了吗?


我仅针对我参与的东西说话,不要拿到别的地方当成条条框框,我说的你们不爱听,你们大可以取关,lof是一个公共平台,但我没有打任何tag,这也是我的私人空间,仅仅是我的个人感想。


我昨天也说过,创作者是否值得鼓励?


答案是‘是’,因为他们产出,所以值得鼓励。


但是创作者中,有人因为喜欢,所以不断精进自我,兢兢业业,揣摩角色,力求还原角色性格。


有的人呢?


请你摸着你自己的良心说,你创作是为了自己爽,还是因为喜爱原作?


如果你只是为了自己开心,何必发在公共平台,又何必写同人,放飞自我写原创不好吗?


 


为什么要写同人?


——因为不写同人写原创,就没人看啊。


去掉角色tag,你还会有读者吗?


你没有,我也没有,我们都不是太太。


关注我们的人,喜欢的是这个角色,与我们无关。


而当读者觉得我们笔下的角色接近他心中的形象时,他才会成为我们的粉丝。


当你放飞自我ooc的时候,你对得起自己的粉丝吗?


如果你说,除了原作者,哪个同人大手敢说自己笔下的角色没有一处OOC?


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而每个人都会有解读不同的部分,这是我们标注OOC预警的原因,因为我们之间存在理解偏差,我们需要求同存异。


但是当你过度ooc的时候,已经完全偏离角色的时候,你凭什么说你用心创作了?凭一个名字,一个tag?


一个圈子就像一个没有老师的教室,你,我,他,再厉害的太太,也不会成为老师,我们都是同样的学生,看着黑板上的原作,在自己的作业本上创作。


高产ooc就像什么呢。


像一个学生突然甩笔,开始玩了。


立场坚定的人,还在学习,那么立场不坚定的人呢?被影响了,也开始玩了。


对,我们每个人都不是老师,我们不是圈管,没资格、没立场、也没权利指责别人。


那么,在别人开始玩的时候,我只问你,你愿不愿意做更好的自己呢?


你想不想自己笔下的角色更还原,故事更精彩,你的绘画更优美呢?


——你不想上进,不想努力,那我们说什么,我们没必要继续这个话题,不想努力的人多了,浑浑噩噩得过且过随心所欲,难道还要我们挨个去劝说吗?又不是圣母,谁有哪个闲工夫。


你成为怎样的人,与我无关,但你不要影响周围的风气不可以吗?


——那如果你想呢?


努力这两个字说起来太宽泛。


你们有没有看过lof和p站太太整理的角色之间的互称和自称?


三十多个角色,理科好的大可以去计算一下大概是多少称呼,并且许多角色还有起外号的习惯,并不只有一个称呼。


你们有没有看过微博太太整理的ES时间线?


ES日服截止到最新一期追忆,卡池加上活动,百期以上的故事,因为喜欢,所以去研读日服,将故事之间的联系脉络理清,找出要点。


这个工作量,不仅仅是我口头能说出的这么简单。


有这么多努力的人在,我们不管是作为创作者还是作为读者,凭什么因为不努力的人而去降低自己的标准?


违背自己的初衷只是为了热度去创作,真的有意思吗?


——有,有粉丝夸,出事只要发一条微博或者空间就有人哄,当然有意思了。


你真的想做这种人吗?


我们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?


我没法给出确定的答案,因为这是该自己思考的事,一个人的人生只与自己有关。


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你想过什么样的日子,你想写出什么样的东西。


你可以选择安于现状,高枕云端,自然也可以选择日日精进,苦心钻研,有朝一日有所突破。


那么回到最早的问题,【起源点是爱,就可以包容一切,不分优劣了吗?】


前者与后者,即使产出的水平相同,那么他们是否有区别呢?


我相信愿意看到这里的人,答案在你们心里已经很明显了。


你希望自己做的更好,你希望产出者和读者可以共同努力。


这是我们的主观愿望,那么你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将他化为现实吗?


如果你愿意,请你有所行动。


作为读者,


我们不退让,不因产出者稀少而降低吃粮的标准,不去违心的赞扬。


我们合理地提出建议,和产出者交流不同的观点,可以提高产出者的创作热情和水准。


作为创作者,


我们不谄媚,不因为热度而去写自己不喜欢、没有用心研究的东西。


自由心证——我不喜欢提起这个词,但很多时候也只能这样说。


说话,做事,写文,也就是凭热情,凭良心。


我想做的更好,我想写的更好,我希望还原笔下的每一个角色。


这是我的愿望,我会为此而努力,即使我现在做的不够好,但我相信我每一天都在进步。


 


诺基亚有个广告,叫我能经得住多大诋毁,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。


当你受到诋毁时,请你扪心自问,你的付出够不够让你抬头挺胸。


如果你的付出是足够的,请你仰起头回击。


你绝不是那些恶意中伤那样的差,你有足够的底气说出一句,你尽力了,你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。


至于并没有努力而受到诋毁的,我不认为对你抱有恶意是正确的,但我也同样不觉得你看完这些话还能问心无愧。


 


最后再说一下我个人对段子和长篇的看法。


段子的优点是什么?是文字精炼,篇幅小,涵盖角色多,能够快速阅读, 是闲暇时光的消遣与娱乐。


如果你喜欢写段子,请你用自己的想法,在简短的段落中表述出符合角色性格的行为。


而不是看到,诶,隔壁这个梗比较火,我也拿来写一写,这个圈子热还没人写过,我再来这里玩一遍梗。


只是这样的话,你自己的想法在哪里?不过是复制人家的代码然后在输入框打上自己的名字,按个enter走程序而已。


更不要提抄袭了,这有多可耻我不想多说,你们开心的话自由心证。


 


长篇作者有时候会收到‘太长不看’的评价,我真的想说,你不看你关掉就好,别说出来恶心人。


写长篇是靠爱发电的,如果可以的话,请喜欢的人阅读后多给作者一些鼓励,他们很需要这些,尤其是交流和评价。


 


当然我也不是专业作者,也不是有名的太太,文字功底也不好,叙事能力也不强,也没什么所谓高深的见解。


我仅代表我个人,希望我所处的圈子能够更好。


这是一篇很直白的真心话,写给我列表所有可爱的小姑娘。


我知道你们都是用心创作的人,所以我很喜欢你们,喜欢你们认真产粮的样子,也喜欢你们被鼓励以后开心的样子。


我不认识的人怎样都好,只要你们能和我共同努力,那么我的所作所为也算是值得的。


 


到这里就说完了,大概也没什么要补充的了吧,态度就在这里,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撕逼,接受不同观点的求同存异。


最后,圈地自萌,健康你我他。

评论

热度(1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